close

 

對岸的她

(対岸彼女)

 

角田光代

 

 

 

 

「我一點都不害怕,因為我自己真正覺得寶貴的東西根本就不在那裡。」

 

 

我想大部分的人都會在意自己的人際關係吧!

求學時期怕被同學排擠,出社會後也會怕在工作環境上孤立無援。

書中描述班級上的排擠,藉由對特定一個人的作弄、排擠,讓小團體凝聚起來,或許很可笑幼稚,但是現實中還是會發生吧!

而怕自己被排擠的人,就會順勢附和,但是──或許被排擠的目標輪著輪著,就輪到自己身上了,自己成為那個孤立無援的人。

 

但是,被排擠的魚子卻說:

我一點都不害怕,因為我自己真正覺得寶貴的東西根本就不在那裡。」

魚子甚至對葵說,在校內不要表現出與自己交情很好的樣子,而葵就陷在一種矛盾裡,一種自我的厭惡裡,有時卻又很慶幸沒有因為魚子跟著被排擠。

 

老實說,如果我是葵,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。

是要不掩飾和魚子的交情跟著被排擠?還是和書中的葵一樣?

這是友情深淺的測試,還是個人道義的考驗?

 

 

魚子:「我們一直不停的走,但怎麼覺得哪裡也去不了呢?」 

 

 

或許就是這樣的魚子,對於不是真正覺得寶貴的以外事物的不在乎、無所謂,所以開始了他和葵的流浪旅程。

從一個地方到另一個地方,期望有美好的未來。

卻在夜色中的城市裡看到與自己身上一樣的:深不見底的洞。

不想回家,卻也不知要去何方。

 

 

 

 

葵:「與其害怕一個人而交了一大堆朋友,還不如讓自己有機會即使獨處也不害怕,我現在覺得這種經驗要來得更珍貴。」

 

 

 

「我們為什麼要長大呢?並不是為了要逃進生活裡以便緊緊關起大門,而是為了要與更多人相識相遇。是為了相遇,為了走向自己的選擇。」

 

 

 

 

看這本書的時候,感覺沉重的部分都是葵和魚子的章節,好像跟著魚子荒蕪,看著深不見底的洞。

我覺得角田光代的作品都不錯,我讀她的上一本作品是:明日遙遙

另外書櫃上還有她的:空中庭園,等著我去拜訪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最近覺得閱讀速度好像有減慢的傾向,原本就很慢了,是真的很慢,現在更慢了。我看對岸的她時就看得很慢。不知道是書的關係還是自己的關係。

有時煩躁的時候,連閱讀也平靜不下來。

不然就是會怪起翻譯怎麼翻得這麼繁複、不順。之前我正在看 第十三個故事 時,就看得很不順,停停頓頓像吃螺絲,覺得怎麼好像有許多很多餘的形容,看沒多少就停下來了,等到哪天再拿出來看好了。

 

接下來~要看哪一本呢…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愚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