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  路邊的大鐵籠吸引了我的目光,正在開車的我忍不住多看了幾秒。

  每次看到這種大鐵籠,我的腦海總是浮起一個畫面──

  濃濃的黑夜讓烈火看起來更為囂張,火星順著熱氣高飛到空中再飄落,微微的光點飛舞。周圍很安靜,只有火的聲音,眼裡只有火。這樣的火似乎很美,卻又是很淒絕壯烈的美。

  鐵籠和這樣的畫面深深地聯結在一起。而這樣的印象深烙在腦海裡,即便這樣的鐵籠是很無所謂的東西,卻也會讓我忍不住在看見它時,讓它在眼裡多停留幾秒。

  看著白日喪事棚布旁的空的鐵籠,在我的腦海裡卻變成是夜晚的鐵籠,裡面有著熊熊燃燒著的火。

 

  很奇怪。阿公離去的那幾個日子,那個夜晚,那個鐵籠中的大火,那樣的畫面被我深深記在腦裡。

  我不知道那段過程或是法事稱作什麼,不知道那個裝著一車待燒物的大鐵籠叫做什麼,也無法清楚記起那時到底燒了些什麼。好像有衣服?還是什麼?反正就是要捎給離去親人的物品。阿……是不是還有阿公日本友人寄來弔喪的信?

  我們捎給親愛的親人的物品,通過火這扇門,是不是好好地地送到他們的手裡了呢?安靜地看著夜中燃燒的火,看著看著就茫了。

  我想著火啊,它燒的不是那些有形之物,而是附於其上的說不出的感情。火吞噬著物品,而翻騰於火中的是我們的感情。

  這扇會令人疼痛的門,成了我們短暫的聯繫,好像您還沒走遠。

  那夜火熄了之後,是不是把某扇門給關起來了呢?同樣的一扇門再也打不開了。

 

  時至今日,您離開了多久了呢?卻在這幾日看著那樣的鐵籠細細想了起來,想著為什麼我總是對鐵籠那樣注意?那夜的火於腦海裡彷彿還在燃燒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愚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