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  老實說,撇開在電腦上看小說不談,我已經很久沒有完整地看完一本書了。

  書櫃堆滿了一堆書,沒有好好看完的書所佔的比例越來越多,就像食物一直買進來,我卻一直沒好好把它吞下肚一般。

  而最近久違地,我終於又好好地看完一本書了──斷捨離。我看到一半時,就跟我媽說,這本書寫得不錯,妳看看吧。

  這本書寫了很多我覺得還不錯的觀念、想法。無法一一細說,還是看書理解吧。

斷捨離:斷絕不需要的東西,捨棄多餘的廢物,脫離對物品的執著,改變30萬人的史上最強人生整理術!

 

  幾天前,有個朋友問我:工作是為了賺錢,賺錢是為了生活,生活又是為了什麼?人,生而就在等死,那過好過壞不是都一樣?人生好像沒有幹勁,執著的事物,好像有又好像沒有;以為是那個,卻又好像不是那個。

  他所問的,我無法回答,因為我也不懂。這位朋友,想法好像比較悲觀、灰暗(我好像也沒有資格這樣說他)。而我實在不知道怎麼辦,該說些什麼。若以一事物來比喻此人,那大概是一湖死水吧,大概是死水裡的淤泥吧。不禁讓我想起最近看的書──斷捨離。

  我看完書後,的確做了一些「斷捨離」的行動。我想他需要改變思考的方式或對生活的態度,但要一個人改變那種長久以來、無法確切描述的事物是很困難的吧。就像『斷捨離』書中所說的,那就從近處環境開始改變起吧。

  所以我請他──丟東西吧!

 

  從不會猶豫太久的東西丟起。不問丟了是否可惜,或是以後是否會用到。而是以自己的角度──這個東西我真的「現在」「需要」它嗎?

  這位朋友手機留了好多簡訊,無法知道他究竟為何而留,還是只是懶得刪?但我還是請他刪了吧,雖然這或許只是我自以為是地,認為他對這些簡訊有某些執著。


  看完這本書後,我想說就試試看吧。我從那一箱箱,裝箱擺在角落的言情小說開始。

  其實它們對我而言真的可以稱作垃圾了,我幾乎不可能再把它拿起來翻看了。可是他們被我好好地整理,整齊的存放起來了幾年,我到底是為什麼把它們留著捨不得處理掉呢?感覺其緣由自己其實是明瞭的,只是無法承認,無法對自己坦白。

  我開始一本本的丟,將他們放上網路書店二手拍賣,不然就捐了或丟去紙類回收。

  我沒有一次丟盡,卻也丟了超過兩百本,看到數字時我笑了,無法言喻地覺得很好笑,並高興著我將要把它們移出我的生活空間,不會再看見它們。

  彷彿清了心底的灰塵、淤泥。

  那天之後,我問了別人--

  一件事物的去留,是自問:「非捨棄不可的理由」還是「有什麼理由不捨棄」?

  當然,並不是所有事都可以這樣分,或是每次決斷都是依哪一個。

  我變得喜歡偏向後者了,覺得可以更為簡單而且乾淨俐落。如此並不是可以輕易放棄或者浪費什麼的,只是希望如果我陷入泥沼時,能更快地脫身,或是處事變得更乾脆一點。

  丟了那些小說之後我忍不住又想丟其他東西。之後我又丟了以前的手記,以前畫的畫,以前得的獎狀,以前寫的亂七八糟自己完全不想看的日記,小時候和別人寫的交換日記。

  這些東西都留了好幾年,卻一口氣丟了許多。

  我覺得有些東西,在眼前看到了,就不由自主產生負面的情緒,無法帶來快樂的感覺,我覺得那不如就丟了吧。

  但我那灰暗的朋友卻說:覺得這樣只是無法面對負面的自己。

  關於這點,我還沒想透該怎麼反駁他,呵。但就目前而言,不管跟什麼比起來,我希望自己活得更快樂、輕鬆點。

 

  我姑且稱作「丟東西」這個行為,篩選哪些東西我丟,哪些東西我留的這些過程,清理空間這樣的實質結果都不是主要目的,而是透過過程思考、自省,更了解自己。什麼是我要的,什麼是我可以放手的。

  不管如何,更空廣的空間也讓自己感到心情愉快。

  也希望藉由外在的行為影響心理,慢慢地改變自己。

  我應該還會繼續丟東西。希望可以讓我生活的空間,只留下適合我、我需要、令我愉快的物件。丟東西時,感到浪費了要覺得對不起,告訴自己以後買東西時,要問自己是否「真正」需要,除了不浪費錢也不浪費資源。除了對不起,也要常常感到感恩。

  把自己不需要的東西,給需要它的人,讓物品發揮更大的價值。

  書上寫著:「物品要使用才有價值
       物品在此刻需要它的地方才有用處
       物品要適得其所才顯美麗」

 

 最後,什麼丟東西的方法或其他等等,對待一切歸於一個想法──珍惜跟所有事物的短暫珍貴邂逅,在緣份盡了時瀟灑放手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愚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