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白熊實驗 「擁抱」遺忘

 

  最近讀了一本書--「白熊心理學」,作者:植木理惠(三采文化出版)。覺得內容非常有趣,想將書中的一些理論記下來。

 

  白熊實驗:

 

  將實驗的人分成三組,,先讓他們觀賞白熊的影片。(選擇白熊,是因為在心理學中,白熊沒有任何的象徵意義,形象不固定的動物)

  觀賞影片後告訴第一組人:「請記住白熊。」;第二組人:「要不要去想白熊都可以」;第三組人:「甚麼都可以想,就是不要想白熊」。

  一年過後,第三組的人對於影片記得最清楚。

 

  「就是說,愈是不想去想,就愈會去想,而更無法忘記。

 

  ──>『想要壓抑思考,反而會讓思考更加活絡』」

 

  作者傳授讀者一個擁抱遺忘的方法:「乾脆就想到底,一直想到能甩開腦內的東西為止!

 

  「如果是失戀,只要你想哭,最好的方法就是一直哭,想要大鬧一場也可以,但千萬別一鬧就鬧不停喔!」

  「因為人類本身擁有一種非常棒的機制,不論你再怎麼悲傷、再如何痛苦,只要過了半年,對失戀對象的興趣就會變得愈來愈低。」

  「這稱之為『厭倦』,是一種非常自然的現象,是指心理方面得到滿足了。這種『厭倦』機制之所以能運作,是因為人們已經仔細審視過了自己的傷口。」

 

  作者還傳授了更快遺忘悲傷情緒的「秘技」--「抹鹽療法」。

 

  「就是自己在爆裂的傷口上,大膽地灑上鹽巴。做法相單簡單,就是將痛苦、悲傷的事件詳細地記錄在日記哩,然後自虐式地拚命向他人訴說!

  「如果在工作上遇到失敗、感到挫折,不妨就找親近的同事去喝喝酒,坦白地訴說自己的失敗,誠實地面對『後悔』、『羞愧』等情緒。」

 

 

 

  我也是這麼想的,悲傷、低落,就要哀傷到底,最好能難過到流幾滴眼淚,然後睡一覺,隔天日子依然繼續。我覺得就像股票跌到底然後再反彈。

  我將這樣的想法告訴某位朋友,可是這位朋友說不喜歡一直處在低落的情緒裡,他會告訴自己沒事,但是我覺得這樣好累。因為我明明就有事,我明明為某件事難過得要死,還得一直對抗這樣的自己,告訴自己沒事。

  我想要接受他,也就是正在為事情難過的自己,我接受自己是真的在為這件事情難過了。接受感到難過的自己、覺得受傷的自己、體驗失敗的自己。我覺得重點就是要接受當下真正情緒的自己吧,然後再痛快地難過、哭泣。

  而隔天睡醒的我,依舊好好地過我的日子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愚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