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  前幾日我還在某百貨公司的日本物展打工(依檔期的短暫打工)賣麻糬。

  有兩件留在我腦海的畫面、事情。

 

  其一:

   那幾天上班,在要進百貨公司前,總會看到一些櫃姐,在進公司的偏門的小徑上,穿著體面,面無表情地趁著上班前的小片刻吸根菸。

  我搭著公車去上班時,看著窗外陽光普照的城市,像是獲取到陽光的熱能,為這天即將展開的工作帶來元氣。

  但是,在我走下公車踏在進公司的小徑上看到吸煙的人們時,會感覺到昨日所殘留下來的疲憊還有冷漠(當然這只是我的感覺啦,或許她們並不覺得疲憊)。

  然後就會想像著,等等開店時她們一定會面帶甜美的笑容,禮貌地接待客人。然後,或許隔天我就會依然在小徑上看到她們默默地抽菸吧。

 

  其二:

  我賣日本的生麻糬,會在烤盤上烤麻糬給客人試吃,或是現烤包餡麻糬餅給客人。麻糬餅烤時會慢慢膨起,扁扁的餅可以鼓得像顆球般可愛。

  有一日兩位老奶奶(是對姐妹)經過我們攤前,其中一位就說道:那個麻糬烤了會鼓起來很可愛。不知道是不是為此,她們點了一份烤麻糬,我告訴她們:這個烤要等喔,請到附近逛逛再回來拿。

  兩位奶奶回來拿時,麻糬已膨起過一回消下去了,我夾起麻糬給了奶奶們,奶奶們很失望沒看見鼓成球狀的樣子,說著要再買一塊,並囑咐我說:我們就坐在這附近,鼓起來時告訴我們。

  我又再烤了一塊,鼓起來時就叫了奶奶們過來看,奶奶們很開心,直說著很可愛,還拿出手機拍照。其中一位甚至把第一次買的那塊拿給我,可愛地跟我說,讓我再烤烤看能不能鼓起來。

  許是餡裡還有水氣,不久又再次鼓了起來,奶奶們更開心了,笑著說,我們老了,反而看到這樣的東西就喜歡的不得了。我看到她們這麼開心,我真的也打從心底開心起來,忍不住對他們說:「看到你們這麼開心,我也覺得很開心。」

 

 

  每日一事:決定去上社大的課這事,覺得真是做對了。因為我交了新朋友,我為我交了新朋友而開心。交朋友是美好的事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愚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