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  我常常覺得當我越希望事情如何發展時,就越容易事與願違。所以如果遇到某件特別在意、想望的事情時,就越會提醒自己要平常心,甚至自己裝模作樣地在內心跟真實心意唱反調--說著:「其實我一點也不想……」(自己很搞笑地演內心小劇場)。

  大概是太常失望了,或是失望的感覺比較深刻,到後來好像成了某種慣性,很渴望某件事物時,總是不由至主地就先預想了失望的情況,以減少事實來臨那刻的失落感(這大概就是我很少如願的原因吧)。

  這讓我聯想到最近正在看的書:「過得還不錯的一年」(葛瑞琴‧魯賓)中的一段──

 

  「在婚姻中,有許多愉快的經驗固然重要,但減少不愉快的經驗更重要,因為人類有『負面偏誤』的傾向:比起對好事的反應,我們對壞事的反應比較快、比較強烈,而且記得比較牢。事實上,幾乎每種語言裡,用來形容負面情緒的用詞,都比正面情緒來得多。」

 

  所以我想,或許並不是我越想怎樣就越不會如願,而是因為我越是渴求相對的失落感也越大,加上失落感總比如願的喜悅感還記得深吧!

 

 

  我也一直認為我們家很沒中獎運(意外的好運),發票對中兩百塊都寥寥可數,參加抽獎活動也都幾乎沒中,抽郵局壽險的子女獎學金也沒中。

  不過也因此我們對意外之財、中獎什麼的不會有太大的期待,也就不會有什麼失望。但是如果難得一次中獎(我媽一定會說:被我們賽到),就會很驚喜、開心。

 

  前陣子在網路上買了張CD,因為促銷活動關係,會隨機附贈另一片CD,隨意瀏覽了隨機附贈的CD項目,看到一片自己可能會喜歡的,也不是很在意地就拋到腦後去了。之後去領貨、拆開時,發現附贈的剛好是我感興趣的那片CD,我為這小小的意外幸運感到開心。

  之後過了不知道幾天,宅急便送來了個包裹,因為我很少會收到包裹所以還挺意外的,想說誰寄東西給我了?沒想到是因為買了那張CD就會自動將這筆訂單拿去抽獎,而我抽到500G隨身硬碟。我為這意外之獎開心,或許該說我為這難得的幸運開心吧。

  收到後我仔細看了活動的網頁,發現──對吼~獎品價值超過一千要抽稅耶,雖然我不太懂這稅到底是怎麼回事,不過那個開心之情倒是冷靜了不少。我同我媽說了此事,她回我說:「不然你把獎品退回去啊~」

  果然還是不要太期待這種意外之財的好啊~做人還是腳踏實地吧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愚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